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聽媽媽的話

辰對於事物的優劣好惡 總有他自己的一番見地
已經記不得怎麼開始的 去年 辰忽然喜歡上了周杰倫的一首歌曲-夜曲
每次他要求要聽這首曲子時 我們總愛故意放另外一首 同樣也是周杰倫的歌曲-聽媽媽的話 給他聽

既然這是小天王要做小朋友好榜樣的美意 我們當然就善用它
不過 想來我是年紀大了 該如何欣賞時下流行的這種沒啥旋律只有節奏的「RAP」 我真的是完全狀況外
而小天王含著滷蛋哼唱著的饒舌歌詞 我也是有聽沒有懂
直到有一回 跟拔討論到辰的學習安排時 拔提到了這首歌的歌詞
我這才認真地念了一下 它的前段是這樣的

小朋友 你是否有很多問號 為甚麼
別人在那看漫畫 我卻在學畫畫 對著鋼琴說話
別人在玩遊戲 我卻靠在牆壁背我的ABC
我說我要一架大大的飛機 我卻得到一只舊舊螺旋機
為甚麼 要聽媽媽的話 長大後你就會開始懂得這種話 哼

長大後我開始明白 為甚麼我跑的比別人快 飛的比別人高
將來大家看的都是我畫的漫畫 大家唱的都是 我寫的歌
媽媽的辛苦 不讓你看見 溫柔的事 是否在她心裡面
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牽著一起夢遊 ……

每次看到辰 因為增加了額外的學習而累得不支 總是心疼地一股衝動 和拔說就別讓他學了
就讓他每天睡得飽飽的 笑得開開心心的 這樣就好了
趕著起床 趕著早餐 趕著上學 趕著作業 趕著洗澡 趕著上床睡
像這樣 每天催促著辰和時間賽跑的日子 我覺得厭倦
但是拔認為 我們給予辰的學習壓力是適度的 辰應該減少的 是他沈溺於玩樂的時間

之前 親戚的孩子上了高中 因為現在的多元入學之類的我也弄不清楚的什麼方案 在學業以外也要有其他出眾的才藝才能脫穎而出
結果這個孩子略帶埋怨 在他年少不更事時 父母沒有更積極地鞭策他 讓他更認真把提琴練得更好

原本 我一直以為 孩子 只要讓他自在快樂地學習 健康地成長就對了
然而小天王的歌詞寫照 親戚孩子的抱憾 卻衝擊了我這單純的想法
孩子還在懵懂無知的時期 父母有義務引導他 為他做出正確的決定
只是 對孩子而言 什麼樣的童年才是健康快樂又沒有遺憾的 我也開始迷惘

我們總告誡孩子要聽父母的話 可是實際上天底下並非都是「無不是的父母」
父母的一個轉念 有可能就是影響孩子未來的重要關鍵
孩子的人生是不能做賭注的 究竟如何為孩子規劃他的生活才是最適切的 對我來說 這真是比我經歷過的所有大考都還難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