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敗家筆記~哺乳篇

仔細想來 我之所以選擇哺餵母乳的原因 可能最主要還是貪圖其方便省事 營養的考量似乎倒是其次
不過 雖然省了奶粉奶瓶 其實我不太確定我的花費是不是真的有減少
沒辦法 愛美又愛嘗鮮的敗家本性不變 敗起婦嬰用品總是心軟手不軟

雖然我身邊的朋友中好像也沒有幾個是母乳媽媽 既然錢都花了 買到的經驗自然不能不跟大家分享
給正在或將來想要哺乳的朋友們作為參考
網路上不乏教導哺乳媽咪們如何做到最省錢的文章
我承認 我不是省長 但我追求的其實也很簡單 就是價位合理的便利和舒適快活

首先 哺乳第一步不能少 哺乳內衣+溢乳墊

市面上的哺乳內衣百百款 我依哺乳開口方式將它們大致歸類為三種
1. 肩帶釦環式開口的哺乳胸衣
通常長的就和平常穿的內衣一樣 要蕾絲還是要鋼圈樣樣也都有得選
它只是在肩帶和罩杯交接處多加了釦環 解開釦環翻下罩杯便可以餵奶
一般來說 肩帶釦環式開口的哺乳內衣要單手操作也不是大問題
而我個人覺得哺乳期不宜長時間穿戴有鋼圈的內衣 萬一乳腺壓到不通可是會乳腺炎滴
2. 前扣式開口的哺乳胸衣
這是我上一次哺乳時居家使用最舒適的產品
長的比較類似舊時阿嬤穿的內衣 (所以我只在家穿) 前面通常有三個按釦
一般我只會扣兩顆釦子 餵奶時只解開上面的那一顆釦子 這樣就算餵完沒有馬上扣回去也不至於整件位移
3. 運動型哺乳胸衣
這是我這一次才發現的新產品
長的有些類似運動內衣 布料帶有相當的彈性 不過前方是由兩片三角形的罩杯布交疊而成
省去多餘的開釦子的手續 直接下拉即可餵奶 餵完就直接拉回去穿好 在一手抱著寶寶時 單手操作最方便快速
因此 居家使用個人首推-運動型哺乳內衣
只是 目前市售的運動型哺乳內衣可能為了配合孕期和哺乳期間胸圍的遽變 穿脫方式都是設計作背側鈎環 我是覺得如果沒有背側的鈎環居家穿著應該會更舒適哩

溢乳墊則主要分為兩種
1. 拋棄式
說穿了大概就是一種立體圓弧型的衛生棉吧 一樣是用背膠固定 貼在內衣裡
(據說拋棄式溢乳墊最便宜的一副也要大約三塊錢台幣 網路上有人分享以衛生護墊變身的省錢小妙方)
個人覺得它的吸收力不錯 表面乾爽不回滲 (真的像是衛生棉廣告詞)
可是就算是貼了背膠 還是容易因為餵奶罩杯經常地移動而脫落 背膠失去黏性後就容易變成擠得皺皺的一小塊
2. 水洗式
骨子裡注重環保的敗家母 偏好這一種重覆使用的溢乳墊
單副的價格比拋棄式的貴 可是相對延長許多的使用期限 經濟效益應該不輸拋棄式
雖然沒有背膠 單靠罩杯和溢乳墊兩種組織間的磨擦力 滑動的情況其實並不多見 也不太會有皺摺的困擾
從第一次哺乳買了六對換洗 用了將近三年後 束之高閣三年多 這一次又再拿出來用
經過多年無數次的重覆清洗後 感覺吸收力似乎是有一點下降 表面也比較不乾爽
實際到底能撐多久 還得再過些日子才能見分曉

再來 哺乳趴趴走方程式 哺乳衣+哺乳揹巾

藉著哺乳衣隱密的哺乳開口設計 外出時就不怕找不到哺乳室餵奶
(我曾經穿著哺乳衣在好友的婚宴上神不知鬼不覺地餵奶)
假使再輔以哺乳揹巾的支撐和垂布遮擋 邊走邊餵 邊用餐邊餵 邊坐車邊餵 也一點都不是問題了
雖然多少會有一些不方便 但是有了這兩個法寶 哺乳媽咪不再需要因為多了個要吸奶的小傢伙而畏懼出門 甚至犠牲了自己的生活樂趣

話說回來 對於哺餵母乳的省錢大作戰來說 哺乳衣似乎是違禁品
其實穿著前開扣的上衣襯衫或者沒有開口的T恤也不是不能餵奶
只是這種勢必會袒胸或露肚的方式 在天冷或外出哺乳時就成了問題
此外 因為向上掀開而造成上衣的摺痕甚或是布料因而失去彈性變形 這也是十分重視儀容的敗家母所難以忍受的
倘若經濟許可 就為自己準備幾件還看的上眼的哺乳衣吧 (哺乳媽咪畢竟只是個小市場 哺乳衣的選擇自然有限 不過現在哺乳衣整體的設計感已經比過去好太多太多太多啦)

選擇哺乳衣 除了造型材質 開口方式是個重點 (哺乳衣開口可參考mamawayGARDEN)
對我來說 寶寶哭鬧手忙腳亂要餵奶時還要拉開拉鏈或解開扣子才能餵奶 無異只是增添困擾
能夠讓我單手迅速確實地掏出奶嘴並塞入寶寶口中(撥-掏-胸湧) 這才是件好的哺乳衣應有的表現
因此 個人首推-上掀式及側開式哺乳開口的哺乳衣

另外 在寒冷的冬天裡餵奶 哺乳衛生衣自然也不能少
目前哺乳衛生衣也有兩種開口方式
如果是像哺乳衣的隱藏式開口 要掏奶嘴時必須單手穿梭兩個迷陣 龜毛的敗家母還是嫌麻煩
反正是穿在裡頭 個人認為直接開口式的哺乳衛生衣才是王道
過去也有網友分享自製哺乳衛生衣的撇步 取自己的舊衛生衣或市場的便宜衛生衣 在胸前兩側直直地剪上兩道 如果有機器車上布邊就更不怕毛邊 一點也不輸外面賣的呢

最後 說到哺乳揹巾
在我還只有一個寶貝時 揹巾只是我偶爾外出時的輔助用具
但自從第二個寶貝出生 我同時要照顧上小學的哥哥和甫出世的弟弟 才發現揹巾無論是在家或外出都不可或缺
揹著弟弟準備早點做家事 揹著弟弟帶哥哥上下學 揹著弟弟陪哥哥念書寫功課 我這才度過了那一段最混亂心煩的日子

既然主題是為哺乳 這裡的討論以「有環揹巾」為主
「無環揹巾」也很好用 但我個人覺得它對哺乳的輔助效用相對比較有限
有環哺乳揹巾我所用過的品牌有
OTSBH (Over the Shoulder Baby Holder) 來自美國
MIM (Moms in Mind)之Sarong Baby Sling 來自新加坡
LuLu Baby Sling (璐璐寶貝哺乳背巾) 來自台灣
KOLAkola之Kola Sling (親密背巾) 來自台灣
Mamaway Baby Sling (媽媽餵育兒揹巾) 來自台灣

不同品牌的哺乳揹巾有其不同的特色 我就八個方面來說
1. 價格
國內品牌的平均價格在一千元上下 一般行情價格是LuLu > mamaway > KOLAkola
有時在網路商店還可以拿到比原廠商更優惠的價格
國外品牌的平均價格較高 但卻不見得較好用
基於愛台灣的民族情感 以下討論我主要著重於國內品牌的比較
2. 肩部襯墊
大致分為厚墊肩 薄墊肩 無墊肩
每一個品牌都強調它不同的特點 舒壓 透氣 省力 等等
就我個人而言 我也不知道哪種揹起來比較省力 反正我的總負重不就是寶寶的體重嚒
可是因為我的肩膀很多骨突沒什麼肉墊 用沒有墊肩的揹巾背起來還是覺得不太舒服
只是說有墊肩的揹巾 缺點就是會比較悶熱 這其中就必須斟酌
3. 扣環
包括有尼龍環 塑鋼環(好像也是屬於一種尼龍材質) 金屬環 等
目前國內的品牌中 LuLu是塑鋼環 KOLAkola和mamaway是尼龍環 其中mamaway的扣環較大 每一個品牌也是強調它不同的特點
實際使用發現滑動性也有些許差異 個人覺得拉動起來的滑順性是KOLAkola > mamaway > LuLu (但我猜想這可能和布料也脫不了干係就是)
不過相對於滑動性 止滑的固定性就變成LuLu > mamaway > KOLAkola囉
4. 布料
多數品牌均為純棉布料 但厚度不盡相同 少數(如KOLAkola)有添加彈性成份
個人覺得布料的透氣性是KOLAkola > mamaway > LuLu
而布料中的彈性在承受寶寶的重量之後 則感覺似乎較容易造成揹巾裡的寶寶向下沈而導致位置偏移不當
5. 布邊襯墊
布邊襯墊是包覆寶寶頭部或身體(不同揹法)的襯墊 不同品牌的厚薄也不同
而不同的厚度便又牽涉到不同的透氣性 個人覺得布邊襯墊的透氣性是mamaway≒KOLAkola > LuLu
6. 布尾設計
國外的品牌例如Over the Shoulder Baby Holder布尾設計是成條狀 而目前國內的品牌則均為垂布設計
我覺得是以垂布的設計較佳 在使用揹巾時能內外分別作調整 而且垂布可以用來為寶寶擋風遮陽遮雨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餵奶時可以遮掩一下啦
7. 規格大小和特殊設計
有的品牌有分大小 有的垂布附有活動收納設計 有的附收納袋或隱藏式收納袋 等等
這些我就覺得差別不大了
說實在 如果揹巾的使用頻率很高 不太可能經常把它拆掉收起來又打開重新裝重新調
暫時不用的時候 就把它原封不動地捲成一小坨就好 這樣要再揹寶寶時就只要微調就可以了
8. 花色
目前國內的品牌中 LuLu及KOLAkola是素色底布搭配布邊花紋 mamaway則是設計整條一樣的花色
花色的選擇固然是見人見智 不過我覺得在調整揹巾時 利用明顯不同的布邊花紋來定位內外布邊所在 相對會比較容易些

以上 是敗家母用血汗錢換來的小小心得整理 廠商不要找我算帳
雖然知道能幫助的人可能相當有限 不寫下來卻是不吐不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了解並善用這些哺乳時好用的給西 可以讓乳牛生活過得更自在輕鬆愜意
在這裡 祝福全天下所有的母乳媽媽們 從善流 栩栩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