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媽媽當自強

沒有刻意安排,辰就讀的是戶籍學區內的老字號明星小學。老實說,在這個每到雨天天花板就會漏水走廊就會積水的高齡校舍裡,我嗅不到什麼明星的味道。直到看見辰這一年走來,我才知道,所謂明星學校之所以明星的原因。

辰班上的同學有些是越區就讀,甚至是捨棄家中兄長就讀過的鄰近學校而特地來此。因為家長在比較之後發現,這間學校教出來的學生國語文能力較優。當然啦,除了常規的國語課本教學之外,還要再加上每星期的三字經弟子規背誦(現代小學必備?!)、唐詩背誦成語練習課外文章閱讀練習課外書籍閱讀…哇拉哇拉。學校師長如此用心地栽培下一代,就讀這明星學校的小小學生們,國語文能力自然是突飛猛進。

處在這樣一個字詞語文能力爆炸的階段,我時常驚奇於辰的快速成長。不過,偶爾也會出現一些有趣的小插曲,像是國語ㄌㄨㄢ\(辭)典-認錯字、動物百ㄉㄡv(科)-亂念、不想寫功課時跟我說「我開始覺得虎頭蛇尾了」或者是懶得自己吃飯時說「我不想要自食其力」-亂用成語…等等。因此,要能夠應付辰的各種狀況,我隨時都得處在一個腦筋急轉彎的狀態…

辰:麻~英文「Z」的國字是什麼?
我:???什麼東西???
辰:就是「Z」的國字呀?
我:???………(瞪大眼,茫然)
辰:???………(瞪大眼,無辜)
我:你說…「」啊…
辰:喔…對…
我:………

然而,其實讓我最難以招架的,是他每天一直不斷地提出一連串各式各樣的疑問…

辰:麻~什麼是驕傲?
我:驕傲…就是驕傲…就是…(要翻譯成辰的兒童語還真困難…)…啊…就是覺得很了不起很高興的意思…
辰:了不起是什麼意思?
我:嗯…就是…就是形容很棒很不錯的意思…
辰:形容是什麼意思?
我:呃…就是…就是…就是說就是這個樣子…哎…沒有什麼特別意思啦…
辰:喔~所以驕傲就是很棒的意思喔?
我:啊?…也不是啦!…應該是說…(啊…還真難說啊…)…不然你去問你拔好了啦…
辰:拔~驕傲是什麼意思?
拔:驕傲?驕傲就是proud!
辰:………
我:………(昏倒…完全沒幫助…)

現在,類似這樣的劇本每天都在上演。對於人世萬物還是似懂非懂的辰,每天都會蹦出新的問題來考驗我。沒關係,親愛的兒啊,古人說「為母則強」,老媽我已經做好準備,繼續參加明天的「全能智慧王」,迎接下一關未知的挑戰啦,哇哈哈哈哈---(糟!感覺好像快變成花媽了!)

3 則留言:

LuKerr 提到...

像我國文這麼爛的,碰到這種問題一定只好去翻字典了. 可是誰知道字典上的解釋裡面是不是又有辰有疑問的字辭呢? 祝你下一關挑戰成功啊~

Katherine 提到...

我不想自食其力
真的是太讚了

Unknown 提到...

袋子媽媽, 你要不要把你跟辰辰的問答集結成冊, 將來好讓我在應付比比的時候能有個參考?? (搞不好出書會大賣ㄛ, 成為育兒分類的銷售冠軍, 妳要不要考慮一下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