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小學生了沒...續集

本來是希望,這個主題不會再出續集的。
不過,在看到了考卷上唯一被扣分的這題後,還是忍不住想要碎碎念一下。

造句
- 姐姐的造句,寫的好棒呵!

辰平時老愛問一些沒有為什麼的「為什麼」,例如為什麼不早點睡明天就會起不來之類的。
還好,和辰一起訂正的時候,他沒有問我這為什麼算錯。
其實這和所謂的白癡造句法並不同,問題應該在於題目對於詞性的要求。

我喜歡辰有著他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希望他的思考力可以一直自由自在地飛翔。
現實是,他還是必須學會應付學校和社會上大小考試種種考驗的技巧。
我不願見到他和過去的我一樣,思緒被禁錮在考題的標準答案裡。
想明確地和他表達,老師和媽媽的兩套標準,又擔心這樣會讓單純的他亂了方寸、無所適從。

以往,我也不太注意辰沒有錯的題目。這次無意間,在不同的兩張考卷上瞥見兩題造句。

怎麼- 老師很生氣,不知道怎麼了?
知道- 奶奶很生氣,不知道怎麼了?

哈…看來辰也已經自己學會,一招半式走天下的伎倆啦…

3 則留言:

LuKerr 提到...

那個'造'就是題目嗎? 怎麼我也覺得好難? 有標準答案可以參考嗎? 什麼詞性啊? '造'不是只能是動詞嗎? 老羅造了兩個...
1) 造飛機造得好好玩~
2) 老師你再給我扣分就給我好膽麥造!!

bag 提到...

我覺得老羅...真是個冷面笑匠...

因為題目是希望你用"造"來造句
所以要寫[我用泥土造了一座房子。]之類的才算對...要把"造"當作動詞用
如果寫成[姐姐的造句...]就變成只是在造詞..."造"可能變成動名詞了?
哎呀...我也搞不懂啦...

Unknown 提到...

我有一天去朋友家, 看了她小孩(小1)的作業, 也覺得現在的小孩想像力都被學校給扼殺了.

那是數學作業, 題目是 : 79元的硬幣應該怎樣排列? 朋友的小孩畫了1個50元+2個10元+9個1元, 結果是"錯"!! 正確答案應該是 : 1個50元+2個10元+1個5元+4個1元....我真的不能理解, 皮包裡面1元硬幣太多也不行嗎 ?? 如果是我, 我應該會去跟老師據理力爭這題沒有錯吧!!